□陳群
  我退休前一直在上海胸科醫院擔任小兒胸外科主任,站在無影燈下,操持手術刀,為病人修補心臟,一干就是38年。即便是現在,我也網站優化仍舊退而不休,依然在我鐘愛的醫生崗位上延伸我的愛心夢想。
  一步步踏著醫生職業生涯的腳步,一路上不管是風風雨雨、荊棘叢生,還是陽光燦爛、鮮花掌聲,都構成了我大半輩子的精彩人生。生命就是體驗,人生重在經歷,這是我迄今擁有的最寶貴的財富。感謝關鍵字行銷我的病人,他們給了我太多,太持久的信任和鼓勵,是他們為我提供了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和社會平臺。
  當年,我走出校園大門,台北港式飲茶走進市第六人民醫院當起了實習醫生。當穿上了白大褂,在人前背後確實夠神氣的。當時醫院的管理很嚴謹,各級人員職責分明,在病房裡受上級醫生管理,還要受護士長和護士指點,可以說是病房裡的小字輩。但不管怎樣,在病家面前總是醫生,從他們的眼神和語氣中無不伴隨著對你的尊重和信任。就從那時候起,當我一穿上白大褂,一種神聖的職業崇高感和責任感油然而生,至今猶存。
  有件事我一直銘記在心。一個星期日輪到我在外科病房值班,那天床位上有一個70多歲的老婦人,直腸癌手術後繼發多種併發症,昏迷病危。整整一天,我守候在她床邊,聽血壓、數脈搏、看呼吸、寫記錄,還要不停地走進走出,向上級醫生彙報,與家屬告知,並不斷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:“醫生,我媽媽現在情況如何”,“會好嗎? ”,“有希望嗎? ”。那天我兩個耳孔都因聽診器的頻繁使用而疼痛。是夜,病人情況惡化,我更不敢離開,乾脆坐在床邊履行職責。太困了,忍不住打起盹來,差點一頭撲在病人的耳旁。隨著老太太深而長的臨終呼吸,我目睹著室內設計她的生命一點一點遠去,最後我給她送了終。家屬們的號啕哭聲送走了裹著白布的老太太身軀。這一整天24小時的值班情景令人難忘,那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受到醫生這個名字的含義:醫生是與死神作鬥爭的勇士,是守護病人生命的衛士,是病家心目中的天使、救世主。醫生的職責確實崇高、偉大,但更多的是沉重和奉獻。
  還有一件事也讓我刻骨銘心。柏吉入院後病房裡的咖啡機人都叫他“小黃毛”,手術那天一切順利,但在心臟修補結束復跳後還是出現險象,血壓低、心臟收縮差,人工心肺機的輔助支持遲遲不能徹離。無影燈下,我汗濕衣襟,想起一位著名的美國心臟外科醫生講,為心臟病患兒手術,不僅要用眼睛、用手,還要用你的心、腦,乃至整個身體,我是這樣做了。經過各方面處理,小黃毛的心臟收縮漸漸地由弱到強,心肌色澤由暗紅到明亮,麻醉醫生不斷報告著血壓讀數級級升高,終於可以撤離人工心臟機了。牆上的鐘指著下午五點,我們站在手術臺上已整整八個小時。
  那夜我留在病房裡。第二天上午,小黃毛順利地撤離了呼吸機,我好不興奮。誰料24小時後小黃毛髮生呼吸困難,痰塞氣道,經過我們及時處理,小黃毛氣急好轉,情況改善。手術後第三天是星期日,正當我們整裝待發,要帶東兒出門去公園划船,只聽見樓下有人喊,原來傳呼電話有電話里傳來了病房護士的急促言語“陳醫生,小黃毛呼吸困難,大汗淋漓,煩燥極了。 ”“我馬上來。 ”掛上了電話。我將對兒子的承諾丟在了腦後。我兒子和丈夫除了一聲“喔喲”表示無奈外,也不見多大反應,他們早已習慣了這樣的媽媽或妻子以病人為第一的生活方式。
  換了兩輛公交車,趕到病房後療室,只見小黃毛端坐床上,氣促,滿頭大汗,口唇發青,整個胸部、上腹部、頸部都在為每次呼吸用力做功,胸部聽診都傳來支氣管哮喘音、痰音,護士長講他吵鬧了一個早晨,還吸出血痰。 “馬上氣管切開。 ”我指定護士準備器械、消毒包,並將交代小黃毛父母。兒子病情的驟變使父母驚慌得不知所措,只是重覆說一句話“陳醫生,我們把孩子交給你了。 ”
  小黃毛終於救活了。頸部遺留一個氣管切口的疤痕,給他人生留下一個難以忘懷的經歷,直到2003年術後20年後,當他結婚後做了爸爸還想念著我這個陳醫生,一天,他抱著孩子,捧著鮮花跟著媽媽來醫院看我,我感到無比高興,他頸部遺留著那條淺褐色的疤痕永遠讓人記住那一天那段故事,我的病人小黃毛。我預感,命運註定今後的一生要為病人牽掛、擔憂,他們將成為我人生軌跡的主軸線,為他們辛苦為他們忙,還有為他們喜怒哀樂。
  長期以來,我習慣看著病家笑著出院,習慣聽著他們感謝的溢詞,習慣享受自己的成功,卻難以習慣看著那生命逝去和聽著伴隨的悲號哭聲,為此我心中的沉痛感覺會持續鞭苔我心臟神經數天、數周乃至數月,直到今天我還如此。每當接受一個病人手術,都像挑上一付沉重的擔子,那是生命的沉重呀。
  (徐理整理)
  (原標題:醫生的職責更多是奉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18exzr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